English

国务院西部开发办正式成立

今年重点抓好西部开发总体规划等四件大事
2000-03-17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3月16日电今天从国家计委获悉:根据中央决定,国务院西部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已正式成立并开始工作。

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兼西部开发办主任曾培炎表示,加快西部大开发,要按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,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,加强政府的宏观调控,同时要把各方面开发西部的积极性引导好、保护好、发挥好。

曾培炎说,西部开发不是短期任务,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才能有所成效。在具体工作中要遵循三项基本原则,即:统筹规划,科学论证;突出重点,量力而行;扎实工作,稳步推进。

根据中央总体部署,西部开发办今年要重点抓好四件大事。一是抓紧做好西部开发的总体规划,这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基础工作,要在今年年底基本完成;二是抓紧研究制定促进西部开发的政策措施,着力营造一个有利于加快西部开发的良好环境,在研究政策时,既要重视研究财政、税收、投融资、价格等方面的政策,更要注意研究深化改革、扩大开放和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的政策,特别是重点研究大力发展科技教育、吸引人才的政策;三是加快地区基础设施建设,今年新增国债用于西部的比例要进一步提高。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,国家要在西部新开工建设十大工程,加快五个基础条件好、对西部开发有先导作用的基础设施大项目的前期工作,安排310亿投资,加快78个在建大中型项目建设;四是加强生态建设和保护,重点是在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同时,抓好退耕还林还草试点工作,总结经验,逐步推广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